首页 > 文化 >

正月初四丨喜迎灶神,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3-01-25 12:01:54来源:

正月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中的“羊日”。羊古意与“祥”相通,汉字中壮硕的“大羊”为“美”。“三羊(阳)开泰”是吉祥的象征,因此亲友如果在这一天相见或通电话,要互相报喜祝福。

大年初四也是诸神重回人间的日子。老话说:“送神早,接神迟”,所以送神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则放在下午也未迟。在下午四点左右,人们在灶王爷面前摆上三牲、水果和酒菜等,焚起香烛,烧起金衣,恭恭敬敬地迎灶神,祈求灶神保家人出入平安。

初四的子夜还可准备接财神,因为初五是财神诞辰,为了图个好市,有些人会在初四先接,即“抢路头”。人们会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敬迎东西南北中五路财神。在袅袅青烟里,人们心中充满愿景: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大发大富。

日出日落,我们在送神和迎神中,度过了丰盛的一年又一年。中国人信奉“举头三尺有神明”,因此相信那声声祈愿,一定能够被听见、被实现。感谢神明的祈佑,愿我们:年年有今日,岁岁人平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