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IU被告发涉嫌剽窃6首歌曲,抄袭可耻,不分国界

发布时间:2023-05-10 14:26:11来源:
据韩媒报道,韩国人A某称歌手IU演唱的《粉红色高跟鞋》等6首歌曲存在剽窃海外及国内艺人音乐的情况,并于8日向首尔江南警察署以涉嫌违反著作权法为由告发了IU。这次成为告发对象的IU有《粉红色高跟鞋》、《好日子》、《BBIBBI》、《可怜》、《Boo》、《Celebrity》共6首歌曲涉嫌抄袭。

IU李知恩 (来源:韩国媒体)

IU李知恩是韩国非常有人气的女歌手,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很多粉丝,而被举报抄袭的《好日子》、《BBIBBI》也是她传唱度极高的代表作,因此,这一告发消息立刻引发大众关注,冲上热搜高位。

网友们也就“IU到底有没有抄袭”,展开了论战。有网友指出,《粉红色高跟鞋》在2013年发行时,曾因与德国乐队Nekta《Here's us》有很多相似之处,而引发抄袭争议。原作者Nekta方面就此向当时IU的所属公司发送了电子邮件,但没有得到答复,由此认为IU歌曲“剽窃”已成“惯犯”。

但也有IU的歌迷表示,这属于“黑粉”陷害,目前只是有人举报,并没有认定抄袭,原著作者也没有起诉,即便真的是存在抄袭,6首歌中只有一首由IU参与作曲,就算追究责任,也应该追究作曲者、版权方的责任。

事实真相还有待进一步的查明,但是这一消息得到如此热切的关注,也多少能反映出大众对于抄袭行为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抗拒。尤其在文艺创作领域,“抄袭”是非常严重的丑闻,一朝被抓到“抄袭”,一世都会被看不起。因为抄袭其实与偷窃无异,都是一种不劳而获,违背公共道德的行为,而利用抄袭来的内容去谋取利益,更是侵犯了原创者的合法权益,污染了创作风气,严重挫伤创新的动力和热情。

当前,大多数国家的法律,对著作权侵权都相当重视,不但是为了保护创作者的正当权益,更是为整个国家和民族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净化环境,积蓄动力。因为无论是文学艺术的百花齐放,还是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都需要及时遏制剽窃与抄袭的行为,为原创、创新开辟道路。

因此,这也给所有的创作者都敲响了警钟,抄袭是剧毒,千万不要沾,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就是对自己创作生命的毁灭。要在创作的路上走得持久,不但要以诚信为本,主动杜绝抄袭,也要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让抄袭之手无处可伸。

而大众在关注“抄袭”事件时,也要转变“八卦”“吃瓜”的心态,不要只是对卷入其中的名人、明星感到好奇,或是纠结于一些细枝末节的争议,而要透过纷纷扰扰,看到当下遏制抄袭行为的难点和困境,并在一次次的公共讨论中,凝聚起尊重原创、鼓励创新的共识,唤起保护版权、抵制抄袭的行动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