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中国唯一近代皇宫,也是中国第二处5A级皇宫类景区,来吉林旅游不可错过

发布时间:2023-05-28 15:05:48来源:
说起皇宫,人们自然联想到北京的故宫,明清时期的皇宫——紫禁城(今北京故宫博物院)。还有沈阳的盛京故宫,清朝初期的皇宫(今沈阳故宫博物院)。

这两处为中国保存完好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均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以北京故宫为主体的同一项目)。其中北京故宫为5A级景区,沈阳故宫为4A级景区。

然而,中国还一处保存完好的皇宫,不是古代帝王的宫殿,而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推行殖民统治的见证——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的皇宫。

这就是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伪满皇宫(今伪满皇宫博物院),今被评为5A级景区,是中国目前唯二的5A级皇宫景区之一。也是清朝灭亡后中国近代唯一的皇宫。

伪满皇宫记录了一段长春市屈辱的历史,却也成为今天极具警示价值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因为不可移动的建筑(群)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旅游资源价值得到很好的挖掘、开发和利用,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

今天,成为长春市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入选(2022)全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满洲国”改为“满洲帝国”, 1934年3月1日,在日本人操控下,溥仪在勤民楼“登基”,成为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康德皇帝”。这也是溥仪第三次当上皇帝(前两次均在北京的紫禁城)。

之后伪满帝宫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建。

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溥仪被苏军逮捕入狱,期间均在这里在日本人的控制下“执政”。

同德殿院前

伪满皇宫总占地25.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今天的伪满皇宫博物院现有包括缉熙楼、勤民楼、同德殿等伪满宫廷原状陈列50个,大型基本陈列2个,专题展览3个。收藏了大批伪满宫廷及关联文物。

同德殿内部

其中,同德殿原状陈列,建筑面积为5758平方米。系1936年专为溥仪修建的黄琉璃瓦顶二层宫殿,是集办公、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过渡性质的皇家宫殿。是当时利用现代设计手法建造的高等级建筑的代表。建筑本身和内部装饰布置体现出殖民时期“文化”特色,(展览)再现了同德殿内溥仪傀儡皇帝办公和生活场景,包括溥仪第四任妻子李玉琴的房间和生活场景。

同德殿内部

同德殿内部

同德殿内部

展示的文物

日本菊花御纹章高足银盛花器

伪满洲国时期的钱币

《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专题展览颇受游客欢迎。展览厅按照溥仪人生的五个阶段划分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伪满皇帝、特殊战犯和普通公民五个部分。展出历史照片421张、文物260余件。该展览是中国国内唯一全面、客观反映溥仪生平的展览。(溥仪)最后的总结是:“改造我这样一个人不容易,把一个封建统治者变成一个公民,无论什么国家都很难做到,中国共产党办到了”。

溥仪剪下来的辫子和用过的眼镜

溥仪年轻时的照片

溥仪成为平民后在投票(蜡像)

东御花园建于1938年,日本人设计,是伪满皇宫中最大的园林。园内有仿长白山的小型假山和人工瀑布。引进种植部分长白山树种和日本樱花。假山地下约20米则是防空洞,有十数间连通的“躲藏室”,分别有巨厚的“铁门”防护。

御花园一角

御花园一角

防空洞内部

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展示了大批文物,主要包括伪满宫廷文物,如溥仪日记、伪满执政令、景仁宫御用地毯等。还有日本近现代文物、东北近现代文物、民俗文物、近现代有代表性的书画、雕刻、非遗传承人作品等艺术精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警示价值。

其他景观

其他景观

其他景观

从御花园看同德殿

伪满皇宫(景区)外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2005年设计建设的,可以免费参观。

长春市有4处5A级景区,除伪满皇宫,还有净月潭、长影世纪城和世界雕塑公园,占吉林省5A级景区总数的一半以上。

伪满皇宫则是长春市唯一5A级历史文化型景区。来吉林旅游,来长春旅游,伪满皇宫不可错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