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西湖景区4.5平商亭284万成交是天价?不乏先例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6:01来源:
5月14日,经历了68次竞价,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白堤情定商亭租赁权以190万元起拍,最终以284万元成交引发关注。

↑图据阿里拍卖

据多家媒体报道,每年284万元(五年租赁权,含免租期租赁期限五年,前三年租金不变,第四年租金递增3%,第五年租金同第四年)的情定商亭面积仅有4.5平方米,折合下来日租金7780元。

许多网友发出质疑,如此高额的租赁价格,商亭能盈利吗?284万元的成交价格对于情定商亭来说真的溢价严重吗?

从西湖景区到洪崖洞景区

百万商亭不乏先例

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22年西湖风景区内8.5平方米的翠微园通道小店房屋(飞来峰景区内)五年租赁权就以111.8万元起拍价格,最终以260万元价格成交。“天价”商亭实非首次。

↑西湖景区2022年的百万商亭

而在西湖景区之外,其他景区也多有出现小商铺百万租赁价格的情况。

今年2月16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2023年太昊陵朝祖会的摊位拍卖会上,位于太昊陵广场午朝门东南方向61号的“黄金摊位”(11平方米)拍出41万元,使用期只有33天。

据报道,在拍卖会结束以后摊主就预计,半个月能回本。3月8日,摊主告诉记者,生意不错,已经如期回本。

2022年9月6日,洪崖洞景区套内面积13.25平方米的4楼临街铺以356万元价格起拍,标的介绍显示,景区4楼临街铺以特产、小吃、纪念品等为主要业态,周边商家日均营业额可上万,适合长期价值投资,但最终因无人报名出价而流拍。

“如果真的收不回成本,肯定就流拍了,多人、多次出价最终成交,是经营者们对情定商亭价值的肯定。同样一个景区,不同位置的商铺销售能力相差非常多,有百万商亭不稀奇,如果都是百万商亭才是怪事。”一位曾在东北多个景区经营小铺多年的商家对记者说道。

“地段”是影响小商亭们“吸金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人流量更小的位置,西湖景区内的小商亭也不乏“平价”成交的案例。

↑西湖平价商亭

记者检索发现,在阿里拍卖平台上,2022年1月25日,11.18平方米的“灵隐路6号3号楼五年租赁权”标的物首年租金起拍价17.4万元,经过46次出价后,最终以30.1万元的价格成交;8.12平方米的“植物园北门小店”标的物首年租金起拍价6.6万元,经过316次出价,最终以15.5万元价格成交。

将于5月18日开拍并在次日截拍的“杭州市六和塔公园内(古塔博览商苑)租赁权”标的物同样是一个小商亭,出租意向为旅游服务设施(含预包装食品和副食品销售、旅游纪念品售卖、旅游产品销售等)。禁止重餐饮等不符合业主方管理要求的业态。首年租金起拍价为20万元。

百万成交价背后

景区小商亭们的实际销售能力如何?

↑图据阿里拍卖

拍卖信息显示,情定商亭的出租意向为旅游服务设施(含预包装食品和副食品销售、旅游纪念品售卖、旅游产品销售等)。据光明网此前报道,情定商亭位于白堤,主要是卖零食和饮料,同时也卖雨伞、风筝、风车这些小商品和纪念品,一瓶矿泉水的定价在5元,饮料10元,烤肠、玉米等零食基本上也是10元。

据杂志报道,同样身为景区商业经营者的周女士认为情定商亭竞买人“有魄力”,因为现在旅游业恢复,白堤是西湖游客最集中的区域,人流量非常大,这个亭子正好位于白堤中间,且前后都没有竞争者,成本控制得好的话经营没问题。

而前述的洪崖洞景区流拍小商铺标的介绍显示,景区4楼临街铺以特产、小吃、纪念品等为主要业态,周边商家日均营业额可上万。

据5月16日,西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员工透露,商亭归西湖管委会负责管理,今年出租价格相比以往并不算高,疫情前,曾有商亭以每年三四百万的租金价格成交,租户一直没断过。

阿里资产相关业务负责人:

线上拍卖最大限度实现定价的透明

“百万商亭不稀奇,只是公开拍卖被大家关注到了。”前述在东北多个景区经营商铺的资深从业者对记者说道。

阿里资产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阿里资产目前是西湖景区国有资产对外租赁的主要线上招商渠道,招商的标的基本都是起租到三年至五年,不存在同样的标的物连续两年都会进行拍卖的情况。

↑阿里拍卖截图

“起拍价是发拍方制定的。”该负责人说道。拍卖信息显示,情定商亭的发拍方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这次西湖景区白堤情定商亭的租赁权是第一次上拍。”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2023年间“胡雪岩故居周围商铺租赁权”“植物园梅林、灵峰、水杉小店租赁权”“太子湾内小木屋租赁权”“灵隐路小卖部租赁权”等多种多样的标的都在平台上出现过,成交价格通过透明公开的竞价从几万到几百万都有。而“西湖景区白堤情定商亭的租赁权”线上拍卖这个事情的意义在于这是把承包的价格放在网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定价的透明。

“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把这个售货亭的定价权,通过在线交易平台,交给了市场和用户。每个人都可以公开公正透明的参与这一标的竞拍和定价,最大限度实现了定价的透明。”前述负责人说道。

官方重罚笑果!无限期暂停在京演出,罚款1335万!

格力回应孟羽童被开除

知名主持人海霞,新身份曝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