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羊驼爸爸”迟海涛:在荒漠化草原为神兽建欢乐家园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2:23来源:

(资料图)图为迟海涛正在为羊驼修剪毛。 迟海涛 供图

锡林郭勒5月17日电 题:“羊驼爸爸”迟海涛:在荒漠化草原为神兽建欢乐家园

作者奥蓝

5月中旬的上海,气温时不时迎来一波小“狂飙”。在崇明区的上海自然卷卷牧野,空气中满是自然的清香。森林中、草坪上、小路旁,成群羊驼漫步其间,时不时与游客互动。

作为国内首家都市羊驼体验牧场,这里开园仅半月,就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152条“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

(资料图)图为正在上海自然卷卷牧野生活的羊驼群。 迟海涛 供图

“上海是我们打造的对外展示窗口,大本营在苏尼特草原,那里有内蒙古最大的羊驼繁育基地。”迟海涛是羊驼们的“奶爸”,身在内蒙古的他,每天都要远程连线,关心在沪羊驼的情况。

羊驼原产于南美,近年来走红于中国,被人们昵称为“神兽”。公开材料显示,世界上现有约300万只羊驼,90%以上生活在南美洲。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羊驼养殖行列中。

“目前全中国还没有像我们这样,能在草原上撒欢的羊驼群。”17日,正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羊驼繁育基地里忙碌着的迟海涛,谈及这十年来的耕耘与收获,自信又自豪。

(资料图)图为在上海自然卷卷牧野,刚剪完毛的羊驼。 迟海涛 供图

迟海涛与羊驼的缘分始于十年前一个电视上播放的羊驼纪录片。经济价值高、对草场破坏小、在中国很“红”但养的人很少……纪录片中对羊驼的介绍,让在上海拥有员工超百人企业的他,狠狠地动心了。

2013年,迟海涛告别上海优渥的生活,返乡内蒙古创业。他在苏尼特左旗承包5000亩荒漠化草场,从澳大利亚引进70余只羊驼,创办苏尼特左旗羊驼繁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自此,他从一名都市企业家变成草原上的牧驼人。

谈及这十年的经历,迟海涛用“实验型养殖”来形容。“我要搞明白它的习性,看到底能不能适应这里。”

饲草料要怎么配比、如何防疫、能不能跟当地牛羊混养、怎么提高存活率和生育率、新出生的羊驼羔要如何管护……迟海涛告诉记者,这些全是学问。

(资料图)图为苏尼特草原上的羊驼。 迟海涛 供图

之所以选择苏尼特左旗,迟海涛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苏尼特左旗是牧业旗县,天然草场属于从干草原向草原化荒漠过渡性质,生态保护尤为重要。“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羊驼能活下来,就能适应其它草原环境。而且,我也想试一试,养羊驼能不能改善当地生态。”

迟海涛一直将扩大养殖规模作为头等大事,然而进度却并不快。这些年来他陆续从澳大利亚引进羊驼千余只,每年也会有小羊驼出生,但种群数量一直保持在600余只左右。“羊驼在基地生活一年左右,我们会进行深度分级、进一步筛选,通过种群繁育管理,不断改善羊驼品质。”

在迟海涛和团队的努力下,基地如今已成为羊驼们名副其实的欢乐家园。在这里,羊驼们的任务就是开心、茁壮成长。它们住在现代化的“联排集体宿舍”中,每天都去草原上晒太阳、组团溜达散步;牧民护理员会持续24小时不间断监护,当地技术员也会上门服务,提供体检、剪毛、修理牙齿等服务。

这些天,正是小羊驼出生的季节,刚出生的羊驼宝宝们晃晃悠悠地蹭在妈妈身边,憨态可掬。

十年荏苒,当初承包的草牧场也在悄然改善。“跟周边牧户对比,我这边的草密度和盖度明显要好不少。”

目前,基地已被列入2022年锡林郭勒盟盟级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

“我如今也是一个纯纯的牧民了,啥都懂。”十年草原生活在迟海涛身上留下深深烙印。现在的他又黑又壮,嗓门还大,爱上了在辽阔草原上呼吸的感觉。“这是我喜欢做的,应该也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份事业了。”

(资料图)图为苏尼特草原上的羊驼群。 迟海涛 供图

“羊驼浑身都是宝,皮毛肉血等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物以稀为贵嘛。中国现在相关品类的产品刚刚起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基地运营逐渐步入正轨之后,迟海涛开始琢磨着如何利用羊驼挣钱了。生产围巾、羊驼被和玩偶,成立产品设计公司,与科技企业合作研发羊驼血的药用价值,打造羊驼体验牧场……2018年起,迟海涛的羊驼产业化尝试就一直没断过。

一直以来,当地牧民都对羊驼这个外来客很感兴趣。2022年,基地与苏尼特左旗乌恩图羊驼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带动5户年轻牧民养羊驼。

(资料图)图为苏尼特草原上,成群的羊驼在水中休憩。 迟海涛 供图

今年,迟海涛又从智利引进千只羊驼,目前正在青岛隔离。按照计划,它们将于22日来到苏尼特左旗开启新生活。“把种群数量做起来,把乡村经济带动起来,推动我国羊驼产业的不断发展。”(完)

(资料图)图为苏尼特草原上,羊驼们边溜达边吃草。 迟海涛 供图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