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影响高度至少2000公里,汤加火山喷发对电离层的干扰情况追踪

发布时间:2023-05-28 16:47:08来源:
5 月 28 日消息,汤加火山于 2022 年 1 月 15 日出现重大喷发事件,前期相关研究发现,喷发产生的大气波扰乱了电离层。在最新发表的研究中,量化了大气波对电离层的干扰范围。

根据近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论文,研究人员认为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的大气波,影响高度至少达到 2000 公里(1240 英里)。

这项研究还发现,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电离层电子密度提高、高度增加。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大气波和电离层内的带电离子相互作用产生的。

 在此带你回顾下汤加火山喷发事件: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Hunga Haapai)海底火山于 2022 年 1 月 15 日发生猛烈喷发,引发了波及全球的海啸。

这是人类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火山喷发之一,其造成的大气冲击波环绕了地球四圈,喷发羽流高度超过 50 多公里。

参考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