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启幕 全方位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26 16:14:05来源:
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启幕全方位提质升级
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26日在厦门盛大启幕。 杨伏山 摄

  厦门5月26日电 (记者 杨伏山)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26日在厦门启幕。在举办三十年、四十届的这一里程碑时刻,中国体博会多维度进行全方位提质升级,成功向业界交出亮丽答卷。

  中国体博会始办于1993年。历经30年的积累和发展,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体育展会品牌,体博会现已成长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行业综合性展览品牌。一年一度的中国体博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风向标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福建省副省长常斌,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主席、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吴齐,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等官员出席本届体博会开馆仪式。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海南)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本届体博会,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展会历时四天,旨在凝聚共识,提振从业者信心,助力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提高体育产业发展质量、协同体育产业区域发展,以构建体育产业新发展格局。

  本届展会设有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政府展区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超过150000平方米,共有1565家体育用品行业的企业参展,专业观众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

  业内人士称,经过“最长周期”的沉淀之后,再度扬帆起航的中国体博会通过对展区功能设计、展品展示场景、展商邀约体系、会议活动内容、专业观众邀请渠道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提升,成为防疫政策放开后,代表中国体育用品业由“阴霾”走向“光明”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加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是本届展会的一大核心命题,与会众多省、市单位代表,齐聚2023中国体博会,谋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医疗”“体育+教育”等更多“体育+”业态的合作可能性,打破地域、行业的边界限制,用新视角、新思路、新技术诠释新体育。

  同时,一改往届按照“产品类别”进行细分展示的传统,本届展会以“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体的方式,有效地推动行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向产品制造和服务“双轮驱动”模式的过渡。

2023中国体博会现场一角。 杨伏山 摄
2023中国体博会现场一角。 杨伏山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十年间,中国体育产业总体规模和增加值从9526亿元、3136亿元分别增长至3.1万亿元、1.2万亿元,年均增幅分别为14.01%和16.08%,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从0.6%增长至1.07%。

  为进一步助力体育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定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体博会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不断开辟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2023中国体博会的“数字化”还表现在展品上,囊括了健身器材、场馆设施设备、运动地材原材料及配件、运动服饰、康体器械、各类体育运动装备等多个品类,其中就包括不少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从而与现场观众进行人机交互的“黑科技”产品,比如智能体测仪、智能健身镜、智能跑步机、智能动感单车、VR可穿戴设备等。AI对于现代化体育制造业的重塑,在本届展会上得到更为清晰地展现。

  本届中国体博会延续体育产业思想分享与成果展示的特性,在开展前一天的“论坛日”上,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再度担起“行业思考引领者”的重任。

  本年度产业峰会以“聚势,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受邀与会体育系统官员、重量级经济学家和业内优秀企业代表,结合当前新发展形势和产业热点,围绕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消费、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议题深入探讨,为加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动能。

  在本年度产业峰会上,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