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 财险业务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4:46来源:
截至7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保费(指原保险保费,下同)全部出炉。整体来看,五大险企共取得保费收入15912.99亿元,同比增长4%。分业务来看,上市险企财险业务皆取得稳定增长,寿险保费整体微幅提升,不同险企间有所分化。总体而言,尽管二季度上市险企业绩出现边际改善,但上半年整体业绩依然承压。

  目前,上市险企半年报尚未正式披露,新华保险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缩小。研究机构认为,尽管上半年上市险企整体业绩依然承压,但行业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车险业务占比皆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保取得保费收入3790.95亿元,同比增长11%;中国太保取得保费收入2408.79亿元,同比增长7.9%;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1025.86亿元,同比增长1.96%;中国平安取得保费收入4290.39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4397亿元,同比微降0.66%。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为寿险公司,其他3家为集团上市。从不同业务类型来看,上半年,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整体同比微增0.77%。不同险企间出现分化。具体来看,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720.41亿元,同比增长12.33%;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寿险取得保费收入2634.4亿元,同比下降2.51%;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人寿取得保费收入1490.53亿元,同比增长5.4%。

  分季度看,上市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有所提升。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任广博认为,一是二季度以来,各险企相关业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以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为代表的长期储蓄类业务保费增速较快,预计各险企新单保费增速持续改善。

  上半年,上市险企财险业务整体表现亮眼。具体来看,中国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2766.71亿元,同比增长9.9%;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1467.9亿元,同比增长10.11%;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918.26亿元,同比增长12.2%。

  从三大上市财险公司来看,今年上半年其车险业务占比较去年全年皆有所下降。例如,上半年,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为1288.08亿元,同比增长6.7%,车险业务占比为46.56%,而其去年全年车险业务占比为56.9%;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955.02亿元,同比增长7.29%,车险业务占比为65%,而去年全年其车险业务占比为69.9%;太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481.69亿元,同比增长7.9%,车险业务占比为52.5%,而去年全年其车险业务占比为60%。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上半年上市险企车险业务短期受疫情影响拖累;另一方面,上市险企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两因素共同造成车险业务占比下降。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欣琦、谢雨晟认为,短期疫情波动不改车险保费修复性增长态势,6月份,在疫情缓解、汽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利好下,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2.6%,推动上市财险公司保费边际大幅改善。

  保险股配置价值提升

  上市险企半年报将于8月下旬披露。新华保险业绩预减公告称,新华保险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2.18亿元至52.73亿元,预计同比下降50%至60%。“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尽管上半年新华保险业绩预减,但和一季度的降幅相比,其表现出明显的边际改善。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8.7%。

  东吴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葛玉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保险股估值水平已反映了压制保险公司基本面的负面因素,且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较为有限。

  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寅、徐一洲认为,保险板块资产负债两端皆有所改善。202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主要利空因素在股价中已充分释放。从资产端看,投资收益在权益市场回暖和低基数背景下,实现边际改善。从负债端看,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型产品在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需求回暖,叠加营销队伍规模企稳,人身险市场呈边际改善态势;同时,在疫情影响减弱、复工复产推进、新车销售改善等因素带动下,财险业增速持续回暖。

  孙寅、徐一洲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和市场持仓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具备较好修复空间的保险股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展望后续,负债端新单业务预期将在储蓄业务需求回升、队伍规模企稳以及低基数带动下逐步修复;资产端投资收益或随地产风险缓释、权益市场回暖和利率震荡企稳持续改善。基本面改善预期下低估值和低持仓的保险股配置价值提升。

  在中报前瞻中,华创证券的徐康、洪锦屏认为,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贡献增量,人身险保费收入预计呈边际改善趋势,新业务价值持续承压。同时,财产险的非车险方面,法人业务是决定能否实现承保盈利的最主要因素,二季度各公司均把非车险的理赔作为降赔减损的重要工作,以期实现承保盈利。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