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在国际港口感受中国外贸热度:对华运输量巨大、商品范围面广泛

发布时间:2022-07-14 10:34:45来源: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在德国、韩国等主要制造业经济体近来遭遇罕见贸易逆差之际,中国进出口贸易克服多重阻力维持上升势头。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制造”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多个贸易枢纽节点持续保持“高曝光度”,显示出中国制造业的实力与韧性。

  “中国制造”遍布德国贸易枢纽

  常有德国经济界人士说,要看中欧贸易的紧密关系,必须到杜伊斯堡和汉堡两个城市去看看。同时拥有铁路和港口贸易枢纽的杜伊斯堡是德国贸易的重要中转中心。当地时间11日,一列从重庆始发,满载着100个标箱的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缓缓驶入杜伊斯堡DIT场站。这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作为开行中欧班列线路最多的欧洲城市,杜伊斯堡平均每周有60趟中欧班列往来中德之间,几乎占据中欧班列1/3。

 

 

  在港口码头,“中国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记者到杜伊斯堡港看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但这里已呈现出繁忙的景象,码头上摆满写有中文的集装箱。在杜伊斯堡港长达96页的2020年年报中,“中国”出现的频率达到45次。由于同中国贸易,杜伊斯堡港的工作岗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已超过50000个。目前当地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

  在当地经营中欧线路的贸易商罗兰德表示,杜伊斯堡现在已经被叫做“德国的中国贸易城”,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他的业务也没受太大影响,而且需求每年都在提高。他的公司从之前的只有两名员工增加10多人,目前主要业务是从中国进口防疫产品、家电等产品,以及向中国出口精密机械等。

  德国《莱茵邮报》近日报道称,面对一些人批评杜伊斯堡过度依赖中国。德国工商总会负责人布克哈德·兰德斯表示,没有与中国的贸易,很多东西会变得更贵。中国将继续成为杜伊斯堡重要的贸易伙伴。

  作为欧洲第二大港和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的码头平均每三个装卸的集装箱中就有一个同中国相关。现在有500多家中国公司在汉堡设有分部。汉堡市城市营销部门负责人吉多·诺伊曼表示,2021年汉堡港与中国的集装箱贸易取得5.5%的增长。

  记者12日在汉堡港看到,仍然有不少大货轮在港口外等待卸货。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由于罢工导致的港口拥堵,全球约2%的货运能力被困在德国、荷兰和比利时港口。对于欧盟来说,这首先影响到海外贸易,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比如消费电子产品、家具和纺织品等。

  经营汉堡港的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港口的平均提货时间约为7天,比以往多出一倍,未来这种情况会慢慢变好。

  目前,汉堡市与中国多个城市每周近40趟中欧班列。多位贸易商表示,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货物越来越科技化,比如最近电动车一下子多起来了。在高档的家电领域,中国品牌已经逐渐占据德国商场的主角。华为、大疆、小米等品牌在德国已经家喻户晓。他们表示,中国货物品种齐全,价格仍具有优势,贸易商看好中欧贸易。

  韩国空港主动对接中国物流

  今年1-5月份,对华贸易占韩国贸易总额的比重为23.4%,为世界各国之首。受益于同中国集装箱往来的增长,仁川港的集装箱运输正在转向复苏。根据仁川港务局的数据,5月份仁川港处理的来自中国的集装箱总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8%,成为牵引仁川港货运复苏的重要因素。

  仁川港务局方面表示,随着中国部分城市散发疫情得到控制,对一些港口城市的防疫措施也开始放松,因此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开始增加。有分析认为,仁川港的货运量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仁川港务局预测,今年全年集装箱处理量将达到340万标准箱,比去年略有增加。

  据《韩国经济》12日报道,中国是世界最大电商国家,很多发往美洲或欧洲的货物需要第三国转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非面对面生活、工作方式在全球进一步扩散,因此跨境电子商务正迅速成长。2018年中国经由韩国海空复合联运货物约为3.5万吨,2021年猛增至6.1万吨。创下历史新高。经由仁川国际机场和仁川港的中国转运需求仍在不断增加。

  为承担更多中国货运,韩国仁川港携手仁川国际机场扩大中韩海空联运。仁川港和仁川国际机场12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利用两大运输机构地理位置相近、物流联系密切的优势,推动对华海空货物联运继续拓展。仁川机场方面表示,中韩政府正在推动仁川——威海联合货运代理服务(RFS),仁川机场方面正在单独开展一项旨在激活中韩海空综合运输的研究。

  RFS是一种复合联运服务,将货运卡车直接装载到往返中韩的渡轮上,下船后直接驶向仁川国际机场,再将货物空运至其它国家,中间无需中转停留。通过简化海关手续,中韩之间的海空联运物流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俄远东港口增加中国航线

  “今年前6个月俄罗斯海港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0.5%,但由于向中国煤炭等能源出口大量增加,俄罗斯远东地区港口运输量呈现上升势头,”俄罗斯“金融市场”网12日报道称,这些港口主要转运与中国有关的贸易商品。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运企业也在加紧强化同中国的货运往来。俄罗斯运输公司Swift和Inteco Lines 7月开通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间两条集装箱运输海上航线。Swift运营着从俄滨海边疆区东方港到中国天津港和太仓港的直达航线。航线使用Sol Hongkong多用途船,每月运输2-3次。该船能够运载超过650个标准箱,其中包括30个冷藏集装箱。

  Inteco Lines则将俄东方港与中国青岛港和宁波港连接起来,航线每周一班。青岛线集装箱班轮航时4天,宁波线集装箱班轮航时5天。

  俄罗斯全球港口集团业务经理普霍夫表示,新推出的滨海边疆区至中国青岛、宁波的定期集装箱班轮服务将满足俄国内不断增长的从亚洲经俄远东进口货物之需求。此外,这也将为俄罗斯将货物出口到亚洲各地提供更多渠道。

  今年上半年,中国上海等部分地区的疫情封控措施一度影响到中美海运。“美国船东”网近日报道说,洛杉矶港4月份进口下降6.8%,但6月以来西海岸的港口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中国的货运潮。根据南加州海洋交易所的数据,6月最后一周有47艘集装箱船离开亚洲前往洛杉矶或长滩。这比1月第一周的出发数量增加27%。

  7月以来,加利福尼亚州的多个港口重现去年的货运堵塞情况。长滩港的集装箱积压量已经越过“红线”。截至10日,长滩港有28723个集装箱堆放时间达到9天或以上,比去年10月底的高峰时期还高出9%。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