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全年加班190天,年终奖却大缩水?知名企业遭吐槽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9:15来源:
3月22日,在脉脉App上,“传本分厂部分年终奖打折,员工自述将维权”位列当天热榜第一。记者梳理发现, 上述企业即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对此消息,当天记者向OPPO方面求证,但是截至发稿时后者仍没有相关回复。有认证为OPPO员工的网友表示:“不理解公司这么做的原因,寒了大家的心。对内导致军心涣散,对公司不信任,甚至人才流失。对外传播出去坏了名声,不利于后续吸引人才。”

3月22日,多名认证为OPPO员工在脉脉App上发帖表示“OPPO发放的年终奖缩水”。有网友发帖称,2022年年终奖固薪制也只能打2折。另一网友表示,OPPO今年年终奖普遍打折,部门A绩效5折,B绩效3折,很多人年包只有“去年的七八折。”

综合网友反馈,记者梳理发现,目前OPPO年终奖的打折幅度为2折至5折之间。

有OPPO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以往OPPO发放年终奖时间为每年的3月底。“分先后的,每个部门的时间都不一样,发放前会有人过来聊年终奖。不过看情况(是否年终奖打折),大概率也是一视同仁吧。”

此外,记者获悉,OPPO员工在入职时会有两种工资发放模式(固定薪资和浮动薪资)选择。如果入职时选择了固定薪资,如谈好了40万年薪,月薪可能发放不到2万元,年终奖则高达20万元,按照OPPO薪酬包计算,可能年终奖会达到一年收入的50%、60%。而浮动薪资则是年终奖会根据公司该年度营收、利润来进行分配。有接近OPPO人士表示,此前数年OPPO业绩表现不错,如果是浮动薪资的可能有较高的年终奖,但是为了稳定或者新入职的员工则大多是固定薪资模式。

但是有网友爆料称,2022年12月底时原来选择固薪制的员工被要求签署了一个协议: 年终奖随公司绩效变动。而在签署这个协议后,年终奖就遭遇了“打折”, 原来和公司谈好的40万年包,现在年终奖3折只能到手26万,这才是OPPO员工纷纷发帖的原因。

网友“怕累的小熊猫在打排球”表示: “22年全年250个工作日,自己有190天在加班。生活没了,博来的是大降薪”—— 其本来是固定薪资,年终奖被打了4折,该网友表示自己做好了“找工作”和“维权”的两手准备,已开始搜集维权证据,包括合同、加班、产出绩效等材料。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22 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了 12%。其中国内市场2022年全年我国手机出货量2.86亿部,同比下滑13%,这也是我国近10年来出货量首次跌破3亿大盘。而另一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指出,2022全年各大主流手机品牌当中,OPPO 出货量同比大跌 28.2%,成为这一年中出货量下滑幅度最大的国产手机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