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专家共话海南五指山森养融合 打造中国式“梅奥”医疗小镇

发布时间:2023-05-28 11:07:20来源:
专家共话海南五指山森养融合打造中国式“梅奥”医疗小镇
5月27日,首届森林康养五指山论坛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举办。 张月和 摄

  海南五指山5月28日电 (张月和)以“森养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森林康养五指山论坛27日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举办,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环境、医疗健康、森林康养等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参会,就推进五指山森林康养融合、产业创新发展,打造中国式“梅奥”医疗小镇献计献策。

 

 

  海南的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在此基础上成立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五大国家公园之一。五指山市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63%的市域面积被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环境使五指山市成为中国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热点地区之一。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认为,五指山市有望建成中国式“梅奥”医疗小镇。“梅奥”医疗小镇位于美国罗切斯特市,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医疗旅游城市。

  胡大一说,五指山的森林资源、水资源、负氧离子浓度、海拔和气候等都非常适合发展康养产业,在“养老、养病、养生”方面具有巨大的生态优势。但同时还要有高质量的医疗资源保障和引领康养产业的发展,做好健康评估、诊断、预防、治疗、康复等医疗体系建设。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表示,除了生态优势外,五指山还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这里民风淳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谐,对人的心理疗愈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推进五指山医疗体系的建设?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提出,可将元宇宙医学与五指山康养结合在一起。他认为,康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医疗产业做支撑,元宇宙医学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线上的医疗资源,可以为前来五指山疗养的病人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行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北京智慧经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静静认为,要建立健康产业基金,投资建设国际医学和护理学院及培训中心,以资金和市场吸引顶级人才与资源汇聚。并建立医疗健康行业组织及智库区域总部基地,打造精英人才高地。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表示,下一步,五指山市将以已落地的心脑医学为切口,推动康养产业的发展。借助国家队在五指山开展冬训做强运动医学。大力推进“国际康养胜地”建设,让森林康养这个新兴的健康、低碳、可持续产业,成为五指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