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政产学研企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5-27 16:50:03来源:
政产学研企聚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 石小杰)“当前,数据已经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论坛上表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产值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7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共同承办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上,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传统的企业,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数字化的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贵州贵商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令狐昌林坦言,企业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才能适宜市场的变化,才能适应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贵州深入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新数据显示,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4.5,较2018年“万企融合”开局之年增长20.6%。

  “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更是企业生存的必须。”贵州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胤建议,实现企业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从顶层设计、内部协同、技术应用以及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做好准备。使数字化转型从实业变成实践,从局部到全面,最后真正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前进。

  《数实相融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贵州省“万企融合”大行动为例》成果专著同时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本书聚焦贵州三大产业,以4万多家企业为样本,涉及85万余条企业数据,超过1000多万条数据分析。”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融合处处长孙沛介绍,本书首次以量化的方式展示万企融合的相关变化、成效,首次公开省市县各级梯队的划分,点面结合分析测算全省总体三次产业的融合情况、效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