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中俄贸易今年冲刺2000亿美元,还有哪些潜力和空间?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2:42来源:
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5月23日,由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的中俄商务论坛在上海世界会客厅成功举行。

来自中俄两国政府部门、有关地方和工商界的11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围绕中俄经贸合作进行热烈交流。论坛框架下举行能源、农业、运输、工业、数字化5场专题圆桌会议,以及旅游推介会和企业交流活动。双方企业积极参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俄方商业代表团由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率领。这是米舒斯京自2020年就任俄罗斯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也是由俄罗斯商界领袖组成的大型代表团自2019年以来首次访华。

期间,米舒斯京在论坛上致辞:“我相信,今年我们将能完成两国元首确定的任务,让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俄两国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2022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为761.22亿美元的货物,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12.8%,而俄罗斯出口至中国的货物增长了43.4%,达到1141.49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8.7%,达到538.46亿美元。

多领域合作深化

据第一财经了解,此次来访的俄商业代表团中包括不少俄罗斯商界巨头,比如俄罗斯化肥业大亨古里耶夫(Andrey Guryev)和梅尔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钢管生产商彭普扬斯基(Dmitry Pumpyansky)、北方钢铁公司首席执行长莫尔达索夫(Alexey Mordashov)、电子商务亿万富翁巴卡尔丘克(Tatiana Bakalchuk)和俄储蓄银行CEO格列夫(Herman Gref)等。同时,代表团还包括多位俄政府部门成员。

一位参与中俄商务论坛的中企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对今年中俄贸易充满期待,“会场大家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讨论的议题涉及中俄贸易的方方面面。”让他印象非常深的是俄方对于中俄两国在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关注,以及近些年来,中俄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能源作为中俄双边经贸合作中“压舱石”的作用凸显,“两国能源贸易近年来持续扩大,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诚然,近些年来,中俄能源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合作范围从油气逐步拓展到煤炭、核能、天然气等各个领域。米舒斯京也在论坛上表示,对华能源合作仍然是俄无条件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就金融合作而言,去年中俄两国本币结算占比已近2/3。此前,俄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在上海宣布,俄央行已在储备人民币,并为超过70%的俄中贸易提供人民币和卢布。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此前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提到,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是中俄深化金融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他给出的数据显示,俄政府在本币结算、购买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储备货币等方面扩大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自2014年的3.1%提升至2020年的17.5%,“这说明人民币在俄市场具备自身优势和使用潜力,也表明中俄在推动双边贸易结算多元化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本币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正在逐步增强”。

推动中俄经贸合作量质并进

在25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近日,商务部和俄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深化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将加强在旅游、体育、运输、医疗等领域合作。

论坛期间,从事对俄文化交流为主的上海新时代文化交流中心也与俄战略倡议署代表马卡洛夫·米哈伊尔签署谅解备忘录。俄战略倡议署是由俄罗斯政府创建,该机构旨在实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一系列措施,特别是促进优先项目、实施改善俄罗斯商业环境的措施、培养专业人才等。

在稍早些的5月初,圣彼得堡旅游发展委员会城市旅游信息局就已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向中国游客发出旅游邀请。会上,圣彼得堡旅游发展委员会顾问亚历山大告诉第一财经,旅游交流是恢复两地“零距离接触”的方式之一,“后疫情时代,希望双方的旅游发展能尽快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俄方数据显示,2019年,约有500万外国游客访问圣彼得堡,其中中国游客占据1/5。

对于中俄经贸合作的未来,前述中企负责人看好双方在机械制造领域、发掘北方通道等方面机会巨大。

韦进深认为,如今,中国对俄罗斯的农产品、木材、海产品及化肥等商品的进口需求在扩大,俄罗斯对中国的电子产品、机电设备以及日用消费品也会扩大进口,“从中俄贸易结构分析,中俄之间的贸易互补性强,中俄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因此,202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很有可能大幅超过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与俄方一道,巩固传统大宗商品贸易,拓展农业、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优化贸易结构,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中俄经贸合作量质并进。”束珏婷说道。

(来源:第一财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