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国三部门连续四年共同开展专项行动 严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

发布时间:2023-05-29 15:27:00来源:
      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郭超凯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29日联合发布7件依法严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三部门已连续四年共同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相关环境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有所遏制。
 

 

  此次发布的7件案例聚焦破坏生态领域重点犯罪的共性特点,以常见多发犯罪的领域为切入点,力图通过案例推动各地统一执法司法尺度、细化办案标准,达到严惩危险废物环境犯罪的目的。

  案例不仅涉及废铝灰、废弃桶、废铅蓄电池、含油泥浆等危险废物环境犯罪常见多发领域,还涉及矿洞“洗洞”、医药化工企业副产盐等危险废物环境犯罪攻坚领域,均体现了三部门协作配合、各司其职逐一解决侦办难题的经验做法,以期通过展示一案,为办理一类案件提供借鉴。

  比如,浙江省台州市蔡某喜等49人利用网络平台跨省处置铝灰污染环境案涉及3省6地市,该案以网络货运平台数据为切入点,对装货点位、运输路线等环节依法开展溯源核实,实现全链条打击和全面起底污染点位,并于起诉前就促成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人民币),最大限度弥补生态环境损失。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彰显执法司法机关携手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效。

  下一步,三部门将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延伸打击深度、拓展打击广度,始终保持打击重点领域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坚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合力守护好绿水青山。(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