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航天员景海鹏四上太空创历史!弟媳:父母亲和亲友们非常激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1:20来源:
在5月29日举行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和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景海鹏父母及亲属正在家中收看发布会直播(记者 舒隆焕 摄)

此次是景海鹏继2016年“神十一”飞天后,时隔7年再次飞天。他将实现四飞太空,成为中国飞行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29日上午,发布会结束后,景海鹏再次飞天的消息很快传到了他的老家山西运城。景海鹏的弟媳刘凤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得知大哥再次飞天,父母亲和亲友们非常激动。大家还是在大哥两年多前回乡过年时见过他。30日,大家将再次聚在一起观看“神十六”发射直播,为大哥的太空之行加油。

1966年10月,景海鹏出生在山西运城盐湖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

景海鹏1985 年6 月入伍,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陆军少将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曾任陆军某部队副部队长,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同年11 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2012 年6 月,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同年 10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二级航天功勋奖章”。2016 年 10月,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同年1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一级航天功勋奖章”。2017 年,被中央军委授子“八一勋章”。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21 年,被评为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2年6月,入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并担任指今长。

曾三次飞天仍在战斗

据公开报道,2008年“神七”飞天,景海鹏是驾驶员,搭档翟志刚、刘伯明,完成了中国航天的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神九”飞天,景海鹏是指令长,携同刘旺、刘洋,开创了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纪录;2016年“神十一”飞天,景海鹏再一次担任指令长,与陈冬一起创造了中国航天太空驻留33天的新纪录。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景海鹏是在充分准备了10年之后,才赢得了“神七”飞天的机会。对于航天员来讲,一辈子能够飞天一次就足以慰藉余生了,但是景海鹏曾三次飞天,一直在刷新纪录。

7年前,第三次飞天时,年届50的景海鹏早已功成名就,在外界人看来,他真的不需要再飞一次。

然而,景海鹏说,“我能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都是国家培养的结果。我要回报国家,作为航天员,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多执行任务,把我们国家科技人员的智慧,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理念,通过航天员双手在太空实现,把大量有用的数据带回来,进行科学实验,造福人类。”

正因肩负使命和许下的庄严承诺,在鲜花和掌声过后,景海鹏一如既往地投入战斗。他才会在刚刚执行完一次飞天任务,明明知道按规定下一次飞天任务绝不会落到自己的头上时,却仍在宿舍铺开满桌的学习资料,准备着下一次任务。

时刻准备,是景海鹏践诺的方式。他曾说,“我热爱这个职业,挚爱这个职业,酷爱这个职业,宁可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

(2016年10月17日,“神十一”出征仪式,左图为航天员景海鹏 新华社资料图)

逐梦太空不惧挑战

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到飞行学员,到战斗机飞行员,再到候补航天员,再到航天员、航天英雄。景海鹏的人生轨迹一直在发生变化,他所走的每一步都印刻着不屈的奋斗和无数的汗水。

上高中时,景海鹏就萌生了“我要当飞行员”的志向。没有谁命中注定就一定能高飞,景海鹏也是这样,青年时第一次参加招飞,他也遭遇了失败。招飞失败后,他整整刻苦训练了一年,第二年终于以完美的表现成功入伍。

景海鹏的成功来自于从不屈服。例如作为飞行员,游泳是一项基本技能,在北方长大的他是“旱鸭子”,而不会游泳就会面临淘汰。他就在别人休息时,在泳池苦练,一天之内把自己的游泳水平从刚及格达到优秀。

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伴随着他从航校到部队一路拔尖,不管什么考试,总是名列前茅。

2005年,他入选“神六”飞行乘组,但是以梯队成员出现,虽然明知道飞不成,他还是时刻保持着最佳状态。3年之后,他成功入选“神七”飞行乘组。从2008年至2016年,在8年时间内,景海鹏完成了三次飞天。

2016年“神十一”飞天,举国欢庆,但又有谁知道,为了备战“神十一”,景海鹏一年左右的时间几乎没有出过航天城,也几乎没有双休日,每天晚上12点之前几乎没有睡过,也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

2019年景海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只要任务需要,我时刻做好准备接受祖国挑选”。

29日上午,“神十六”飞天乘组公布,景海鹏将实现第四次太空之行,第三次担任指令长。虽早已功成名就,但今年57岁的景海鹏仍肩负使命,公众亦满怀期待。

景海鹏(左)在训练中(中国军网 图片)

待人接物温和谦逊

在父母眼中,景海鹏是个只知道在屋里学习、不爱玩耍的“怪孩子”在长辈眼中,他是个性格温和、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在同学和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平和执着、遵守纪律、有上进心、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这么多年以来,每一个曾经与景海鹏打过交道的人,都对他的谦逊和低调印象深刻。

2008年,“神七”航天员访问香港,曾经是景海鹏的体育教员的白云前往探访。

白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鹏见到我,第一反应是向我敬礼,我赶忙回了一个军礼。进入房间后,海鹏让我坐,自己却站着,就像当年学员见教员时的样子。这让我大为感动,已是世界名人的海鹏还和过去一样敬重自己的教员,一点没变,对我还是那么亲切。”

说这话时,临汾籍的白云转业离开部队离开景海鹏已经十几年了。

2016年,景海鹏在太空执行“神十一”飞行任务期间,恰逢自己的50岁生日,在执行航天任务过程中度过他第一个“太空生日”。当时,众多媒体也都做好了报道计划。但低调的景海鹏专门打电话给妻子张萍,让她提醒全家人注意不要宣传自己。

在观看“神十一”发射直播现场,当时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母亲王珍玲已经70多岁了,也随大家在初秋清冷的早上坚持看完了儿子飞天的全过程。

当提及儿子的“太空生日”,王珍玲表示,虽然儿子不在家,但家人会在当地给他照常庆生。

“神十一”发射直播时,景海鹏弟媳刘风柳表示,“和数年前大哥第一次飞天相比,两位老人略显苍老,但较大哥第一次上太空的担心,后面两次飞天家人更放心了。”

刘风柳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景海鹏此前三次飞天,亲友们在老家运城观看直播她都在场,每次看直播,激动之余更感光荣,“这也是我们国家的光荣。”

家人期待景海鹏第四次飞天

景海鹏是家里的长子,还有弟弟妹妹。一家人曾在盐湖区东杨家卓村生活了多年。

在景海鹏的老家,他的孝顺远近闻名。不管是在航天城训练,还是到太空执行任务,在景海鹏心中最让他牵挂的都是年迈的父母。

刘风柳表示,景海鹏每次回到运城老家,他都会尽量去尽孝道。他会陪父母拉家常,让老人开心,还会在天气好时带着老人到公园里转一转。他离家前所做的最后一件事,也总是分别找其他家庭成员长谈,拜托他们照顾好老人。

刘风柳告诉记者,如今父母已经80多岁了,大多数时间住在运城城区,和她居住在一起,方便照料。还有部分亲友居住在东杨家卓村,夏天时父母也会回村里居住一阵。

刘风柳回忆道,之前一次春节,景海鹏刚回到村里的老家,邻居家的一位叔叔赶紧把刚蒸好的包子端过来让他尝尝。“但没过多久,这位叔叔因故去世了,大哥得知后非常伤心。”

不仅是对父母,每逢春节回家,已成名人的景海鹏也依然保持着一个习惯:专门抽出时间,去邻里乡亲家上门拜访,问问家中的情况和老人的健康。而且,见面时、离别时,总会敬上一个一丝不苟的军礼。“大哥很关心村里街坊邻居,村里人也特别欢迎他。”

除了“航天英雄”,刘风柳对景海鹏最深的印象是谦虚、低调、孝顺、认真。刘风柳常对孩子说,“要向你大伯学习,向‘航天英雄’看齐。”而景海鹏的父母也常叮嘱家人,不能因为家里出了一个“航天英雄”而骄傲自满,行事要低调、谦逊,多为国家作贡献。

29日,得知景海鹏再次飞天,刘风柳和父母以及亲友们非常激动。她说,“大家明天将继续聚在一起观看‘神十六’发射,为大哥的第四次太空之行加油。”

刘风柳告诉记者,景海鹏平常忙于训练,回老家的机会少,“家里人还是在大哥两年多前回乡过年时见过他。”

(部分信息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山西晚报报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