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5:16来源:
5月29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林西强副主任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林西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嫦娥奔月”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可上九天揽月”是中华民族敢于战胜困难、勇于挑战自我的生动追求。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并开始运营空间站,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还将迈得更远。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布会现场 记者詹钘摄

近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试验,突破掌握载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驻留、人机联合探测等关键技术,完成“登、巡、采、研、回”多重任务,形成独立自主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推动载人航天技术由近地走向深空的跨越式发展,深化人类对月球和太阳系起源与演化的认识,为月球科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针对这一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前期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后续,我们将强化科学管理,强化竞争择优,强化开放合作,扎实推进各项研制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的目标。此外,针对载人登月任务中科学载荷、载人月球车方案征集,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名称征集等,将陆续发布相关公告。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