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懒人必备减肥法!丹麦新研究揭示:一幅美食图重复观看30次就能“欺骗”你的大脑,产生饱腹感满足食欲!

发布时间:2023-05-28 16:00:39来源:
作者:生物谷

首先,请原谅我“深夜放毒”的行为。不过看到上面的这些图片,有没有激发你想吃的冲动?反正,一瞥见那金黄的炸鸡和爆浆的熔岩蛋糕,我已经唾液分泌失调了……

其实我们都清楚,不论是商场的巨幅海报、餐厅门口的套餐广告,还是某软件的首页推送,以及各类“隐藏菜单”的点单姿势教学贴等等,它们的最终目的都一样——那就是利用这些视觉刺激,来勾起我们这群馋猫内心深处的“食欲”和“饥饿感”,引诱咱们打卡消费。但通过图片来吸引食客,真能回回奏效吗?

想必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即在短时间内刷到同一种食物的图片N次之后,就好像……没那么想吃了。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基于扎根认知论(grounded cognition theory),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的博士生Tjark Andersen展开了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我们将同一幅美食图像看 30 次以上,就会产生饱腹感。也就是说我们的认知感知(cognitive perception)即我们对食物的看法会显著影响食欲。相关成果以“Imagined eating – An investigation of priming and sensory-specific satiety”为题,于2023年5月1日发表在Appetite期刊。

Figure 2. Imagined eating – An investigation of priming and sensory-specific satiety(Source: Appetite [2])

以往的影像学研究已经向我们揭示,在观看美食的图像后,涉及味觉感知和奖励处理的大脑区域会被激活。这种神经活动能够让人想象出食物的味道、赋予的能量和味蕾的满足,并进一步影响人体内部的生理状态和我们外部的行为。但这也随即带来了两个问题:图片重复的次数、或是图像内容的变化,是否会影响“食欲”的产生或消除?

为了找到答案,Tjark Andersen和他的伙伴们买了一堆五颜六色的M&Ms巧克力豆,并拜托参与者们 “Please vividly imagine eating the pictured M&Ms”(请一定要生动地臆想一下自己正在嚼图上的豆子)。

Figure 3. 实验计划览图 (Source: Appetite [2])

首先,研究人员向参与者们展示了一张只有一颗橙色M&Ms的照片。其中一部分参与者只被允许“吃”3颗巧克力豆,而另一部分则需要“吃”30颗巧克力豆。随后,他们必须回答:在1到10个之间,还想再来多少颗M&Ms?想不想再吃点儿其他口味的东西?

结果,仅“吃”了3颗M&Ms的参与者总体的食欲有所增加,尤其是对甜食的渴望明显高于基线;反观那些看了30张橙色M&Ms图片的小组,更倾向于选择更少数量的巧克力豆,而且他们的进食欲望也被削减——不但不及另一组,甚至比他们实验前的评估值还有所降低。

Figure 4. 在“吃”了不同颜色&不同数量的M&Ms后,参与者的食欲变化 (Source: Appetite [2])

在“被迫”吃了30颗M&Ms后,有参与者在反馈表中“抱怨”:

I would never eat 30 sweets in one go……A variety of colours would have helped me enjoy a few more. (谁会一次性吃那么多巧克力豆啊……多点儿颜色说不定还好一些!)

——OK,满足你!

为了研究食物的外形变化(视觉多样性效果)对食欲的影响,研究人员重复了上述实验——不过这次展示的是不同颜色的M&Ms了(而且他们还很贴心地把橙色的M&Ms给剔除了出去)。

——可结果与上一轮相比,却没有任何显著差异。

Figure 5. 在“吃”了不同颜色&不同数量的M&Ms后,参与者的食欲变化 (Source: Appetite [2])

既然排除了颜色变化对心理意象诱导的饱腹感的作用,那是否还有其它参数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呢?

在Tjark Andersen的第三组实验中,Skittles彩虹糖被用来代替M&Ms——这种糖和M&Ms长得很像,但每种颜色却有着自己独特味道。

和之前一样,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分别展示了3次和30次彩虹糖的图片,但最终收集到的结果却依旧和先前的结果雷同,即颜色和口味的多样性组合也同样不会对饱腹感产生多大的影响。

Figure 6. 在“吃”了不同颜色&不同数量的Skittles后,参与者的食欲变化 (Source: Appetite [2])

总体而言,这三项研究给出了非常相似的结果,即3次的“想象进食”确实会增加对刺激的进食欲望(此处为甜食刺激),而30次的“想象进食”则会降低这种欲望;此外,在30次“想象进食”后,与刺激无关的进食欲望也会随之减少。

这听起来或许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毕竟在现实当中参与者们可什么都没吃着呀!怎么就感觉不想吃了呢?

对此,Tjark Andersen解释道:“其实你的食欲和你的认知感知之间的联系比想象中的还要紧密。”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可以生动地阐明这一点:请仔细幻想一下如下的场景——你正在咬一颗多汁的、酸甜可口的番茄。此时,你的大脑相关区域会受到刺激,很容易就能勾勒出番茄独有的口感和气味,然后你能感觉到好像真的咬到了一口番茄一样。“你会对你想象中的事情产生生理反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不吃任何东西就能感到不那么饿了的原因。”

瞧,就是那么简单。

也许,这可以作为一种控制食欲的最简易的手段——馋了的时候,就不停地在手机上翻看某一种食物的图片……直到自己看“腻”为止。或者,设为屏保也是个不错的法子哦!

参考文献:

[1] Neuroscience News: Viewing Food Images Multiple Times Curbs Appetite

https://neurosciencenews.com/food-viewing-appetite-23312/

[2] Appetite: Imagined eating – An investigation of priming and sensory-specific satiety

https://doi.org/10.1016/j.appet.2022.106421

撰文 | 许楚楚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