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近期数人因厌食症去世,暴饮暴食后催吐也算厌食症

发布时间:2023-05-27 17:50:21来源:
就在前两天,#那个为爱减肥的少女走了#的话题才登上热搜第一,27日又有一条新闻《35岁模特患厌食症 去世时仅23公斤》再次冲上热搜。青春的年纪和令人震惊的体重数字,刺激着人们的眼球,也让厌食症这种极为少见的疾病受到大众的关注。医生强调,厌食症“不是吃不下而是不想吃”,它是一种精神类疾病,不是肠胃病,它病因复杂,涉及多种因素。

模特去世体重只有23公斤

据媒体报道,以色列模特卡琳·鲍曼日前去世,体重只有23公斤。卡琳·鲍曼来自以色列一个模特世家,全家都是时尚界的知名人物。鲍曼很早就进入时尚圈,梦想是成为一位国际名模。为了控制体重,她选择节食,在22岁时患上了严重的饮食失调症,从那以后她大部分时间都在接受治疗,一直没有康复。

▲卡琳·鲍曼去世时体重只有23公斤。 图片来源/网络

当地时间5月21日,鲍曼因肺炎导致全身衰竭,被送入医院。5月23日,鲍曼在医院去世年仅35岁。她去世时体重只有23公斤,牙齿全部掉光。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名15岁少女小玲(化名)身高165厘米,体重却只有24.8公斤。近50天内未进食,只喝水,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虽然经过20多天的入院抢救后仍不幸去世。她的事情登上热搜第一。

发病初期都以减肥为目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李雪霓指出,神经性厌食症简称厌食症,是一种慢性进食障碍的临床表现。其原意为精神性食欲丧失,主要特点为以瘦为美的躯体形象障碍,自我造成拒食、导吐或腹泻,乃至消瘦、闭经,甚至死亡。研究表明,厌食症的患病率约为0.5%至1.5%,多见于青少年和年轻女性。虽然神经性厌食的患病率较低,但其死亡率却相对较高,达到5%至15%。男女患病比例大约为1:10。

厌食症的初期都是以减肥为目标,但当减肥演变为神经性厌食,就已经从一种生活行为上升到了精神疾病,并延伸出其他生理疾病。全球各地都有相关病例出现,患者以文艺圈、模特等行业的女性以及青少年较多。

卡伦·卡朋特与哥哥理查·卡朋特组成的卡朋特乐队在上世纪70年代一炮走红。他们的作品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现)、close to you(靠近你)、top of the world(世界之巅),Please Mr. Postman(请等一下,邮差先生)等歌曲为亿万人传唱,经久不衰。卡伦十几岁时就开始节食,一直严格减肥。1973年,她开始通过使用甲状腺替代药物来提高新陈代谢率,服用泻药来加速消化过程,最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1983年2月卡伦因心脏衰竭死亡,享年32岁,她是最早公开与神经性厌食症作斗争的名人之一。

▲卡伦·卡朋特用药物来控制体重导致悲剧发生。 图片来源/网络

2021年4月9日,英国女演员、模特妮基·格雷厄姆因厌食症引发的并发症去世,年仅38岁。妮基曾自曝,她从8岁开始,就患上了神经性饮食失调症。经过反复治疗,妮基的症状曾一度好转,2006年参加《老大哥》节目录制的时候,体重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2011年的时候,妮基再次因为厌食症住院接受治疗,当时她的体重只有35公斤。妮基生前曾出过一本关于厌食症的书,书中透露,因为厌食症,她被医生告知永远不会怀孕,这对她也造成了极大的打击。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女诗人露易丝·格吕克曾透露,自己青少年时期曾经患上厌食症,病情严重到她觉得可能会威胁到她的生命,内心并不想死的她主动跟她妈妈提出要去见心理医生,随后她接受了长达7年的心理治疗才慢慢走出阴影。

▲露易丝·格吕克透露自己曾经接受过7年心理治疗。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15岁女孩用跳窗抗拒治疗

很多人误会厌食症,以为是身体出现疾病导致没有食欲、不能饮食而发病。但医生明确指出,厌食症“不是吃不下而是不想吃”。

在深圳15岁少女小玲的病例中,她曾经多次被父母送到医院治疗,但她本人表现得极为抗拒。无论是去医院途中还是已经入院,她都多次尝试逃脱和拒绝治疗,在救护车上试图开车门跳车,在医院病房用花洒砸脑袋,尝试跳窗。英国女演员妮基患厌食症后虽然也经过治疗,但是反反复复发病,最终因病去世。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精神科医师申晨煜坦言,厌食症患者在极端信念的支配下会坚定拒绝或者不配合生活方式的改变。像其他的精神类疾病一样,厌食症属于慢性病也容易反复。即使达到了阶段性疗效,患者回到原本的生活环境,或者诱发因素持续存在,也很容易回到之前厌食的状态中去。

▲小玲妈妈讲述女儿的病情。 图片来源/深圳卫视截屏

暴饮暴食后催吐也是厌食症

申晨煜表示,厌食症在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年女性中较多发,其最核心的表现为“体象障碍”。对“瘦”有着偏执的追求,即使已经很瘦但仍达不到自身所认定的标准。

申晨煜举例称,一个正常体型的人BMI指数(体质指数)应该在18至24之间,但厌食症人群BMI指数即使低于17.5的水平,也仍然坚持追求更极端的体重。深圳15岁女孩小玲的病例中,她妈妈说:“最开始,她想减到五十多斤,但等她到了五六十的时候,她就没有底线了,只有越来越瘦。”

神经性厌食症不仅仅是不进食,暴饮暴食后呕吐等行为也是这种疾病,厌食症主要分为限制性厌食症和暴食清除型厌食症。前者表现为过度节食禁食、或过度运动控制体重或减轻体重。后者表现为暴饮暴食后又有负罪感,通过自我诱导呕吐、泻药、利尿剂或灌肠剂等行为,实现体重的减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治医生朱满生表示,极端控制饮食和暴饮暴食可能表现为一体两面,患者在两个极端里面转变。

个人家庭社会因素都可能导致发病

关于厌食症的发病机制,朱满生医生表示,迄今为止,神经性厌食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是病因复杂、涉及多种因素的综合疾病。公认的致病因素包括生物学因素(遗传)、社会文化、心理等领域。

申晨煜认为,一方面,从临床上看,大量的神经性厌食症患者在自身周边环境及父母家庭关系方面存在问题。他治疗的一名女患者的家庭关系长期存在矛盾,患者希望通过极端饮食引起父母关注。另一方面,厌食症人群也可能在对身体的极端掌控中寻找控制感。“普通人会通过对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的掌控寻找到合理的掌控感、安全感,但厌食症的患者往往面对社会、学校、人群等等,缺少寻找确定感、安全感的途径,所以把掌控的对象转向了自己的身体或饮食。”申晨煜说。

另外社会环境也是诱发厌食症的一个重要因素。青春期女孩伴随第二性征发育,如果认识不足,易对此产生恐惧不安和羞怯感,有使自己的体形保持或恢复到发育前“苗条”状态的愿望。另一方面,当下社会上流行的“白幼瘦”病态审美严重影响女性的心理,女性衣服尺码也越做越小。前段时间#80斤女孩穿不上xs码裙子#的话题上了热搜,这种审美风潮很容易导致一些女性出现身材焦虑,陷入盲目减肥的误区。

厌食症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申晨煜医生表示,临床上采取的治疗手段多是药物+生活方式引导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则包括制定食谱,指定监护人执行并督促患者按照食谱改变饮食习惯。

医生指出,厌食症随病程发展一般有几个表现:偶尔不进食但能正常生活;规律性节食;体重明显减轻营养缺乏;对控制体重十分在意;内分泌功能出现障碍等等。一旦发现家人出现厌食症状,家属要立即劝说并及时就医。

新闻资料

过度减肥带来八大恶果

朱满生医生在采访中表示,健康的减重在数字上的体现为一个月10斤以内较为合理,减脂应该生活化,而避免极端的减肥方法。当前很多人特别是女性热衷于减肥,很容易出现过度减肥的情况。医生提醒,过度减肥有八大恶果。

一是机体免疫力下降。过度节食减肥,会减少各种营养物质的供给,导致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下降;

二是贫血或者骨质疏松。过度减肥有可能会导致体内的钙、铁等矿物质的快速流失,最终导致骨质疏松;

三是脱发。过度减肥会导致头发营养无法得到供给,从而出现脱发;

四是月经紊乱。女性过度减肥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出现月经不调;

五是胆结石。过度减肥有可能会缺乏胆碱和不饱和脂肪酸,从而导致大量的磷脂留在肝内,并诱发胆结石;

六是降低肌肉力量。过度减肥导致体内脂肪完全分解后,又对肌肉进行分解,从而出现身体无力现象;

七是引发胃病。过度减肥会导致胃体积缩小,从而对胃黏膜产生损伤,引发胃部疾病,如胃炎或者胃溃疡等;

八是不良情绪。过度减肥会导致内分泌激素失衡,出现焦虑或者抑郁等不良情绪。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