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

发布时间:2019-10-08 11:11:22来源:人民网

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今天带大家体验的是老北京的传统吉祥物——兔儿爷,兔儿爷的意思是保平安,送幸福,百姓为了尊敬他,纪念他,做成了兔将军的形象。”泥人张非遗讲师详细讲解兔儿爷的来历。参与者兴致勃勃,对这些憨态可掬,形制可爱、色彩明丽的小玩意儿爱不释手,未等老师仔细讲完,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了。这个场景发生在胡同院落里举办的一场非遗体验活动上。

9月26日至28日,2019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什刹海分会场大美非遗造物节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羊房胡同56号举办,活动为期3天,邀请9位非遗传承人,向大众零距离传播非遗文化,带领参与者体验技艺创作,感受传统非遗与现代设计的魅力。

今年大美非遗造物节的体验项目包括兔儿爷彩绘、堂前燕毽子、鬃人、花灯、花馍、绒布唐、脸谱、翻花、绢人共9项内容,通过让参与者与传承人近距离接受并进行沉浸式体验,让大众近距离感受非遗与设计的融合之美,感受从传统手工到生活美学态度的转变。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翻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玉平奶奶一边忙着传授市民纸翻花诀窍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大美非遗造物节活动,没想到现场来了这么多人,老中青都有,特别开心,感觉未来非遗传承后继有人,这次活动的主题特别好,让非遗融入老城生活,让这些老技艺在大家身边发挥作用,融入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非遗之美”。“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人殷文老师说:“从小跟姥姥学习了鸡毛毽、鸡翎儿毽和鹅毛毽子的传统制作技艺,那时候玩具很少,鸡毛毽就是孩子们最好的玩具,后来有一段时间,不兴这个了,“堂前燕”毽子制作技艺濒临失传,近年来,非遗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制作的毽子也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也许就是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真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遗传承人收获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明年造物节活动我还要参加。”

参与绢人技艺体验的居民王秋萍女士说,她报名参加了好几场非遗活动,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能给人带来静心的愉悦,另一方面也使她对非遗技艺和文化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匠心精神也有更好的领悟。

据活动主办方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举办大美非遗造物节旨在让设计力量参与传统美学的挖掘,融合“接地气”的传统工艺与“高大上”的艺术设计,让传统技艺回归现代生活。2019什刹海设计周继续保留“非遗设计”板块,旨在通过非遗系列活动充分助力非遗创新设计与新兴文化业态,有助于非遗更加便利地进入大众日常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今年什刹海设计周分会场以“遇见什刹海2019——生态聚能,创变未来”为主题,包括“老城新态”“艺文意境”“人居乐园”三大板块,共8大主题、30项展览展陈和互动体验内容,通过空间营造、艺术介入、在地互动、矩阵传播等方式,实现以设计促进城市更新,以艺术提升文化品位,以文化扩大品牌影响的核心诉求。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