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继邵阳学院之后 河北邢台学院引进13名韩国高校博士再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2-07-26 14:46:25来源:
日前,位于湖南的邵阳学院斥巨资引进菲律宾高校博士一事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7月24日晚,湖南省教育厅针对此事发出通告,已责成邵阳学院纠正不当做法,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

继邵阳学院之后,位于河北的邢台学院也被曝出存在批量聘用“速成博士”的情况。今年2月邢台学院公布了一份2021年公开选聘拟聘人员名单,共13人,均为韩国高校博士。有网友比对名单发现,这批博士此前或为邢台学院在职教师。此事引发公众关注。

选聘的韩国高校博士中

多人与该校人员同名

近日,有网友爆料,邢台学院公开选聘了13名毕业于韩国高校的女博士。

有网友质疑:“这则面向社会的公开招聘,最终入选的人员均毕业于韩国高校,而且中国留学生赴韩攻读博士,学的竟是中国学和教育学等专业,未免有些荒唐。”还有网友从邢台学院公布的此次选聘人员名单中发现,这批博士此前或为邢台学院的在职教师。

记者检索邢台学院官网以及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证实了该校引进13名毕业于韩国高校的博士这一消息,但13人的详细资料,该校官网并未公布。

记者对比邢台学院2021年选聘博士名单发现,一篇发表于2020年名为《学前儿童美术类课程教育教学研究》的论文中,作者栏显示为戴某某,作者单位为韩国又石大学和邢台学院,这两项信息与邢台学院选聘博士名单中戴某某的信息高度吻合。此外,在邢台学院官网一篇发布于2018年的主题报道中,也出现了戴某某的部分信息,显示戴某某为邢台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

记者通过检索论文作者以及邢台学院新闻报道所关联的人物名称发现,的确存在与多位选聘博士同名的现象。

记者多次致电邢台学院各科室,工作人员均称并不了解相关情况。随后记者根据邢台学院选聘名单公示中的监督电话,联系到邢台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核实由哪个科室负责,随后再作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暂未得到相关回复。

入学无需语言成绩

部分博士最快两年毕业

邢台学院选聘的这批博士中,有超半数的人毕业于韩国又石大学。

某大学官网发布的一份关于韩国又石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显示,该项目学制为2.5年,每次学习2个月均在寒暑假,且采取中韩双语授课,无入学考试和韩语语言水平要求,学生修完专业课并通过论文答辩即可获得该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证书。这份招生简章被网友称作“韩国速成博士班”招生资料。

7月23日,记者以咨询赴韩读博的名义联系到一家留学中介公司,并获悉,申请韩国又石大学部分博士研究生学位最快可两年毕业,弹性学制,入学无需语言成绩且通关率高。

记者咨询多家赴韩留学中介公司了解到,即使是申请同一家韩国高校,各中介公司的报价也都不同。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和韩国高校有协议,达到他们的招生人数要求后,我们会跟学校方面协商,因此不会再单独收取服务费。”

在完成所申请学校专业课程的前提下,能否保证顺利毕业呢?一位咨询顾问介绍,“不少韩国高校之所以会收取教务管理费、翻译费和项目管理费,就是因为这些高校采取小班双语授课,而双语博士在毕业答辩时,学校会提前找好教授,对论文的要求也不会太严格。”

“对语言要求较低的高校一般都比较容易申请,而这类学校在当地排名相对一般,但通过率很高。”该咨询顾问表示,越好的学校,要求越高,学制也会更长,因为他们不缺生源,也不会为了挣钱降低学校的入学和结业要求,毕竟到了博士阶段,是需要出学术研究成果的。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