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新晋“梅花”李嘉宜携粤剧《焚香记》亮相第三届全国戏曲会演

发布时间:2023-05-27 14:50:47来源:
5月26日晚,由广州粤剧院演出的粤剧《焚香记》亮相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 (首义剧场)精彩上演。这部红派经典剧目唱响“戏码头”武汉,不少武汉观众慕名而来,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叫好声、鼓掌声不断。

粤剧《焚香记》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

红派经典再度唱响“戏码头”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旨在深入实施戏曲振兴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会演期间,将有16个省区市的17台剧目和1台民族地区稀有剧种折子戏专场参加演出。

武汉素有“戏码头”之称,百戏同台的悠久历史体现的是文化兼容并包的精神。这点与广东和广东粤剧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是相通的。

早在1952年,罗品超、文觉非、吕玉郎、郎筠玉等粤剧前辈曾带着粤剧到武汉参加中南区第一届戏曲观摩会演。1987年,粤剧艺术大师、广州红豆粤剧团创办人红线女以“个人独唱会”部分节目赴武汉参加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南)演出。红腔在武汉的演出盛况空前,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戏剧界、文化界人士的高度赞赏。

当晚亮相于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的粤剧《焚香记》,是红派代表名作。该剧原为著名粤剧编剧杨子静根据川剧和著名剧作家田汉的《情探》改编,由粤剧宗师马师曾、红线女主演。为致敬经典、传承经典,2022年,广州粤剧院特别邀请著名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剧本整理,著名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执导重排。

新晋“梅花”李嘉宜首秀

新版粤剧《焚香记》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饰演男主角王魁,国家一级演员、新晋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嘉宜饰演女主角焦桂英。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嘉宜摘“梅”后的首场大型长剧演出,也是她继2022年获得湖北卫视《戏码头》第二季全国青年戏曲挑战赛“全国十强”荣誉称号后,首次带着新作品与武汉观众见面。李嘉宜表示这是她与武汉的“不解之缘”。

带着这份“戏缘”,李嘉宜为武汉观众呈现了一位不一样的焦桂英。如《打神》一折中,她以一种静水流深、娓娓诉说的方式把人物融进唱腔当中,将唱、念、做、表融为一体,使人物表演更有张力,从而让观众进入焦桂英的情感世界,跟随她的喜怒哀乐,共鸣共情。

《行路》一场文戏武做。

翻飞的水袖技巧增加了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力。

《行路》一场则文戏武做,更为唱做并重。李嘉宜运用七尺长水袖,通过程式身段和飞跪、落腰等难度技巧的紧密配合外化焦桂英的内心,将她悲怨翻涌的复杂情绪加以放大、延长,翻飞的水袖技巧同时增加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力。

黎骏声饰演的王魁生动传神,是这部剧目的另一大看点。剧中,黎骏声先是以朗逸潇洒的表演将王魁风流俊秀的文人气质表现得恰如其分,而后又以精湛的演技将王魁的翻脸无情、薄情寡义的嘴脸刻画得入木三分。最后《情探》一场,黎骏声与李嘉宜联手献上了全场最精彩的对手戏。通过刻画焦桂英的痴情善良,将焦、王二人善恶并置,美丑相形,更加反衬出了王魁的负心忘义。

《情探》一场,黎骏声与李嘉宜联手献上了全场最精彩的对手戏。

新版粤剧《焚香记》为了在完整保留红派艺术和焦桂英饱满的人生和情感经历的同时又缩短演出时长,因而在剧本整理时,适当删减和调整了王魁这个角色的戏份。可以说黎骏声出演该剧更多是以资深“梅花”的身份衬托李嘉宜这朵新晋“梅花”,这体现的正是广州粤剧院一直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前辈艺术家无私的“传帮带”精神。

守正创新指导下的老戏新排路径探索

《焚香记》原为明代王玉峰传奇作品,改编自南戏《王魁负桂英》故事,后世多个戏曲剧种均有搬演。该剧讲述了青楼歌妓焦桂英与负心秀才王魁间的爱恨纠葛。

2022年重排版本保留了原故事架构、核心戏码、人物设定以及大量经典唱段,尤其是将红派经典唱段整体地、原汁原味地完全传承下来,如《打神》一折,从“倒板”到“长句二黄”,再到“饿马摇铃”等原唱腔设计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在此基础上,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观演习惯,对剧情做了适当增删,让情节更为集中、紧凑、抓人。

故事结局的处理上,在保留原作忠贞守义的伦理道德观念的同时,以更具有时代精神的“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的人生智慧重新诠释这个“王魁负桂英”的经典故事,从而使故事的意境更为深远。

音乐创作上,通过将剧中的红派经典唱段、粤曲小曲《红烛泪》的主旋律进行提取和再创作,设计了优美动听的主题音乐用以贯穿全剧,从而烘托人物表演和升华剧情感染力。

舞美、服装、人物造型舞台呈现方面也进行了新的艺术加工,以简约、典雅的舞台艺术风格与现代审美接轨,让传统剧目焕发新魅力。

可以说,这是广州粤剧院一次秉承着守正创新理念进行老戏新排的创作尝试。

从“戏码头”转战“戏窝子”

5月28日—29日,广州粤剧院将转战河北石家庄,带着《焚香记》《黄飞虎反五关》两台经典大戏登陆石家庄大剧院。本次活动为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策划推出的“北戏南下,南戏北传”交流演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提升打造北方戏窝子。

届时,除了5月28日晚继续送上黎骏声、李嘉宜演出的《焚香记》外,5月29日晚,将有著名青年文武生陈振江连同李嘉宜、蔡东燊演出大戏古装粤剧《黄飞虎反五关》。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