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瓯韵非遗“圈粉”海外 旅荷画家巧手“堆泥”寄乡愁

发布时间:2023-05-27 14:47:53来源:
北京5月27日电 题:瓯韵非遗“圈粉”海外 旅荷画家巧手“堆泥”寄乡愁

  记者 金旭

  近来,非遗文化“热度”不减。对于海外侨胞来说,它却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文化温情。“瓯塑是浙江温州独有的一项非遗技艺。我正尝试用陶瓷、木材、灵芝展示关于瓯塑创作的无限可能。”瓯塑世家第三代传承人、旅荷画家谢泉画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谢泉画1953年出生于艺术世家,祖父谢新宝是温州瓯塑创始人。瓯塑,又称“彩色浮雕”,是将绘画、浮雕和泥塑融为一体的民间艺术。谢泉画回忆称,祖父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艺术。他不断优化传统工艺,一门心思想把瓯塑做得更好。他将改良后的彩色油坭配方无偿公开,为温州现代油画、瓯塑的传承与发展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父亲和叔叔也从事艺术工作,生活中的一切物件都是他们源源不断的绘画素材。吃饭闲谈时获得灵感,他们会立即用筷子蘸茶水在桌子上画出线条。”谢泉画表示,和父亲学画,给长辈当帮手成了她儿时的日常,成长在热爱艺术的家庭氛围中,她在耳濡目染间对和绘画有关的一切产生浓厚的兴趣。

  1999年,谢泉画移居荷兰,她的画笔也跟着她漂洋过海,记录着多年来的创作变化和心路历程。“出国前,我从事壁画工作,循规蹈矩的工作内容稍显枯燥。在荷兰,我接触到西方艺术思潮,开始探索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抽象艺术的平衡点。”谢泉画说道。

  一次和荷兰当地画家同台创作的经历让谢泉画印象深刻。“画廊邀请我们现场对同一主题作画,当地画家用手印、脚印拼凑出图案,色彩搭配十分强烈。和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相比,中国绘画更讲究心静神宁,画松柏用笔苍劲,画荷花笔墨清新,是静与慢的表达方式。”谢泉画说,艺术的碰撞教会她如何在画布上“释放天性”。

  “平日我喜欢逛博物馆、逛公园,身边之物皆是灵感。例如,受法国卢浮宫中一幅绘画的启发,我创作了《祥和图》,在西方现代绘画的基础上融入瓯塑技艺,用沥线代替笔触线条,使画面更加立体。”谢泉画耐心向记者讲解画作中的巧思,“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祥云、仙鹤等中国元素也蕴含其中。”

  中国水墨之韵的诗意融入西方豪放的色彩结构,谢泉画独特的画风收获了外国民众的喜爱。“艺术没有国界,我希望有更多人通过我的诠释去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已经举办过二十多次展览的谢泉画表示,身在海外,绘画创作是慰藉乡愁的最好方式,儿时故里的山水和生活点滴,凭着记忆在画布上得到安放。

  为鹿特丹博物馆剪出35米长的双龙戏珠图,创作手绘生肖雕塑为住在国增添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教荷兰学生制作风筝,举办工作坊表演瓯塑创作……这位巧手的中国画家总能为当地民众带去惊喜。“让非遗文化在传承中绽放活力,用艺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我觉得我的生活充满了意义和动力。”谢泉画说。(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