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听文物讲故事|雉鸡?蓝鹊?这件珍贵文物究竟画的是哪种禽鸟?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7:55来源:
  天津博物馆馆藏有一件绘画艺术精品——国家一级文物、元末书画名家边鲁唯一传世作品《起居平安图》,边鲁凭这一孤品在中国书画史上留下大名。这幅作品究竟好在哪里?

  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副研究馆员赵艳玲介绍,边鲁,字至愚,号鲁生,曾官至南台宣使。《起居平安图》为考证边鲁的籍贯提供了权威性证据。图中边鲁自题“魏郡边鲁”,元代的“魏郡”大概在现在的河北和河南一带。较为完整的说法应该是:边鲁原籍为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县),占籍魏郡邺下(现河南安阳市境内),曾活动于宣城(今安徽宣城市)一带。

  “元代是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大融合时期,许多西域人移籍内地后逐渐被汉化,往往不称原籍而是以占籍作为自己的籍贯,边鲁就属于这种情况。”赵艳玲说。

这是元末书画名家边鲁唯一传世作品《起居平安图》。天津博物馆供图

  《起居平安图》为纸本墨笔画,描绘了溪边奇石耸立、一禽鸟俯身向水鸣啼,灌木、修竹,溪水流动,生气勃勃。

  此画最吸引人的是图中禽鸟的画法。在中国传统绘画中,大多数画家在描绘禽鸟的时候都会使用绚丽的色彩,以便突出禽鸟身上的羽毛,但在这幅作品上,边鲁仅用墨色就取代了那些丰富的色彩。他以墨色的浓淡深浅、干湿相宜的变化和适度留白将禽鸟五彩斑斓的羽毛表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年代过于久远,边鲁的传世作品目前仅见《起居平安图》,但从文献记载来看,他的作品还有《竹雉图》《花香竹影图》《梨花双燕图》《群鸦话寒图》等。

  “这说明边鲁的花鸟画绘画技艺水平应该是很全面、很稳定的,《起居平安图》并不是其灵光乍现、偶然所成。”赵艳玲说。

  元代夏文彦在其所著《图绘宝鉴》里评价边鲁“工书古文奇字,善墨戏花鸟,名重江湖间”;清初著名画家王概称边鲁的“墨戏花鸟”属名家之辈。

这是元末书画名家边鲁唯一传世作品《起居平安图》(局部)。天津博物馆供图

  《起居平安图》中的禽鸟刻画精细,姿态生动,形神兼备。这只禽鸟到底属于哪种禽鸟?赵艳玲介绍,已故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将其定名为锦雉,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徐建融则将其定名为蓝鹊。如果是锦雉(雉鸡),在这里比作雄鸡,取“鸡鸣将旦,为人起居”之意,竹子作为平安的象征,故此画取名“起居平安”。若是蓝鹊,相传鹊噪为喜兆,图中的禽鸟正好也是俯身向下,张嘴鸣啼。《诗经》中说“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于归,百两御之”,大意为:喜鹊筑成巢,布谷鸟住了进来;这位姑娘要出嫁,百辆彩车迎接她。“之子于归”也是古人祝贺女子出嫁的吉祥语。

  “无论是锦雉还是蓝鹊,都具有极其美好的寓意,画家都是以比兴、象征的手法寄寓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赵艳玲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